马尾神经

马尾神经损伤后期就晚了。

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的病症通常是从会阴区到下肢逐步蔓延到脚底板的麻木、刺痛感,大小便的功能障碍,腹部坠胀感,脚踝发紧束缚感,腿部感觉的减弱以及肌肉萎缩等症状。

            在用药方面效果也是逐步下降,副作用愈来愈突出,到末期会影响肝肾甚至是产生药物抗体,失眠,多梦,焦虑等等。

较为严重的患者会从腿部肌肉开始萎缩逐渐向上扩散、二便失禁、饮食困难,乃至衣食住行无法自理最终因各种因素出现多种并发症,特别严重时甚至危急生命。

那怎么知道是早期还是晚期呢?

早期的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症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常有不明确的慢性腰痛史及轻度的活动受限。

这些症状往往在生活中或者工作后加重,休息后得以缓解,但腰部和臀部的疼痛通常不易立刻消失,许多患者并没有放在心上,认为是劳累过度的正常现象。

晚期的患者长期以来的病症以及脊髓和神经根受压的严重性导致的瘫痪,以及部分患者长期大小便失禁,无便意甚至是有便意但排泄困难,尿路感染,褥疮痔疮,腿部肌肉长期失养导致肌肉严重萎缩,消化系统紊乱,不思进食,睡眠不好又因长期的疼痛感麻木感大量服用西医药进而使肝肾出现问题,五脏肺腑亏虚,精神萎靡产生抑郁、焦虑甚至是轻生念头。

            晚期患者也是最容易出现其他并发症的阶段,例如体内激素分泌紊乱,胃炎,胆结石,胆囊炎,记忆力下降,肌营养不良,膀胱炎,瘫痪等。

诊断是如何得出的呢?


仔细的体检会证实或排除马尾的可疑诊断。评估包括病史和身体检查。肛门区域感觉丧失是一个明显的发现。如果病人抱怨严重的腿部无力,生殖器麻木,或膀胱或肠道功能丧失,将进行核磁共振扫描,以揭示疝气压迫脊髓神经的程度。医生也可以让病人进行ct扫描或骨髓造影。

中医:一般都是采用分期疗程服药,早期患者可单纯采用纯中药生经益气汤治疗,中期患者建议中西结合治疗,而晚期患者则宜进行全方位治疗,中医包括:中医药物治疗、中医针灸、中医推拿按摩和肢体功能锻炼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