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腰椎管狭窄?腰椎管狭窄严重吗?

腰椎管狭窄是指各种形式的椎管、神经管以及椎间孔的狭窄,及软组织引起的椎管容积改变而产生相对应一系列的下肢疼以及神经压迫等一系列症状。称为:”腰椎管狭窄症“

什么是腰椎管狭窄

侧隐窝指椎管向侧方延伸的狭窄间隙,主要发生在三叶形椎管,以下位两个腰椎处最为典型。一般认为侧隐窝前后径小于3mm以下者为狭窄,5mm以上者为正常,在此之间者为相对狭窄。所导致椎管狭窄及压迫神经后的一系列症状的发生。

腰椎管狭窄的病因

目前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现如今常见的腰椎管狭窄的病因都有以下几点:

一、先天性腰椎管狭窄:

这类的腰椎管狭窄都是由于先天的腰椎畸形所导致的腰椎管狭窄。


二、退变性腰椎管狭窄:

退变性腰椎管狭窄主要普遍于老年患者,由于老年化,骨骼都开始逐渐软化、退化等原因所导致的退变性腰椎管狭窄。


三、脊柱滑脱性腰椎管狭窄:

脊柱滑脱性腰椎管狭窄大多数都是由于外伤、脊柱炎症所导致狭窄性。还有一部分是由于腰椎峡部不连或退变而发生脊椎滑脱时,因上下椎管前后移位,使椎管进一步变窄,同时脊椎滑脱,可促进退行性变,更加重椎管狭窄。


四、外伤性椎管狭窄:

这类椎管狭窄哪就都是因一些外伤所导致的椎管狭窄。特别是外伤较重引起脊柱骨折或脱位时常引起椎管狭窄


五、医源性椎管狭窄:

像这类就是除以外手术操作失误外,多由于脊柱融合术后引起棘间韧带和黄韧带肥厚或植骨部椎板增厚,尤其是后路椎板减压后再于局部行植骨融合术,其结果使椎管变窄压迫马尾或神经根,引起腰椎管狭窄症。


六、腰椎部的各种炎症:

这类就包括像是一些腰椎管的炎症的症状导致椎管内以及管壁上产生些新生物等所导致的椎管狭窄等。还有各种畸形如老年性驼背、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氟骨症、Paget氏病及椎节松动均可引起椎管狭窄症。 


腰椎管狭窄要不要手术?

椎管狭窄是不是最好做手术?并不是这样的,有许多保守治疗的方法对症治疗,可以明显缓解病人的不适。如像配合一些汤药,神经药物治疗等对经络进行疏通,活血化瘀,扩张血管,改善血供等。不同的人群,用药都不一样。适当的理疗,可以适当的放松肌肉,缓解不适。腰椎管狭窄只有严重后才会影响到生活。像是走路走不久,大小便失禁等,才需要做手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