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马尾综合征患者心理护理尤为关键!

一个人生病后,其社会角色也随之而发生改变。由于突然充当病人角色以及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的改变,病人往往难以一下子适应,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心理护理,帮助病人创造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
由于心身疾病的治疗和转归与心理社会因素更加密切,病人的情绪状态和心理变化直接影响着疾病的治疗效果和康复程度,因此,对心身疾病的心理护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心理护理: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病人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配合治疗,消除焦躁及悲观情绪。因为脊髓损伤病人情绪变化很大,心理变化过程大致分为震惊期、否认期、抑郁期,反映独立期和适应期。来院康复的病人多数过了震惊期、否认期,表现出的是后三期的心理反应。


      抑郁期:病人表现为情绪悲观,无用感,对周围环境反应迟钝,出现社会退缩,有情感痛苦,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如头晕、心率加快、饮食减少、睡眠差、疲劳感等。作为护理人员要以真诚的的态度鼓励病人发泄内心情感,并表示理解,采用支持疗法,辅导病人有效应对伤残现实,帮助其渡过危急时刻,同时注意病人有无轻生念头,防止意外发生。鼓励病人投入康复训练积极配合治疗,减轻抑郁心理。


反对独立期心理表现及干预措施:病人在经济、生活方面产生依赖,接口躲避康复治疗,长期不愿出院等。对有依赖性的病人,让其与老病友接触,增强病人的适应行为,鼓励病人积极参加康复训练,以减少并发症,减轻痛苦。通过行为疗法、社会学习法,使病人自立、自信。

      适应期心理表现及干预措施:病人承认自己有终身残疾,尽量自立,抑郁悲观心理减轻,感到择业压力,社会交往的压力较大。此期病人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前途,思想波动较大,需要肯定、支持、鼓励病人的每一步努力,采用中心疗法,即使引导病人,进一步提高病人自尊、自爱、自信,克服困难的勇气,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效应对挫折。


心理护理不但有利于病人康复,还能贯穿于对病人实施的整体护理中,提高护理效果。也有利于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使病人早日康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