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中医的优越性!

中医是依靠自然经验而产生:古人因为吃了一些食物而产生不适,所以会去寻找另一些食物用以中和先前的不适,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经验。这种经验其实每一种人种都有,甚至某些高等动物也会这样做,所以原本没什么稀奇的。但自中华的最原始的表达自然的哲理诞生后,却很好地跟以上的经验结合了起来,从而产生了中医。所以“中和”自身的不适就是中医治病的哲学依据。


有人说中医不科学,事实是中医哲理用的是玄学,比如科学家发明东西时,很多时候是需要灵感的,那个“灵感”就属于玄学。我们没必要为中医是不是科学而争论。科学也是建立在大胆猜想、小心求证而得出的结果而已。中医真真切切地医治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在中医的庇佑下人类历史上的十大流行瘟疫没有一次发生在人口最多的中华,所以谁都不应去怀疑中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人们在得了病以后,要吃药物来治疗,如果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像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这些重症,一发病可能就会要了老命,在现代医学上还没有研制出对抗这些疾病的特效药,只能是需要患者来长期服用能抑制病情发展药物来维持,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疾病,而且长期服用这些药物的话,还会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它会硬化我们的血管,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从而容易引起脑梗和心梗等一些疾病,并且一旦断药就会发病甚至会让病情加重。


中医在以前并不太注重药物,而是注重平衡,把人体看成一个系统,保持人体系统的正常运行。人体的健康与否,决定于阴阳的是否调和,如《内经》所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人体之阴阳若是保持在平衡的情况下,人体就健康。人体一旦不能达到平衡而出现一些所谓的“病态”,这时候中医就要采用一些药物来“中和”人体,从而又重新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让人体恢复健康。


中医药有数千年亿万人的实践,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从根本上决定了其有效性、可行性、普及性。
中医看病,以天地为参,综合时令、节气、病人的个体特征、社会关系、性格,全方位掌握患者的信息。老大夫看病,看似闲聊,实为全方位、立体的掌握了病人的信息。问诊越仔细,疗效越好。
中医有一套完整的用药理论,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实者泻之,虚者补之。以及君臣佐使的配比。中医用药,用的不是它的有效成分,而是用的是四气五味、性味归经。以“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为用药原则。


人是天地的产物,中医非常强调人对自然的依赖。中医认为:“人得天地之全气,物得天地之偏气。”中医的治病过程,是用药性的偏性来纠正人体的偏性,改善了人体的内环境,让被破坏的环境得到修复,让致病因子在这儿赖以生存的条件被破坏掉。这也就看到了中医的科学之处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