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周围神经损伤

周围神经(peripheral nerve )由神经节、神经丛、神经干、神经末梢组成,分为脊神经、脑神经、内脏神经。周围神经多为混合性神经,含有感觉纤维、运动纤维及自主神经纤维。

明显的外伤导致的神经损伤相对容易诊断,但是,周围神经的慢性损伤表现不典型,常常被临床医生误解,也不被患者重视,可是,一旦等到症状严重时,神经损伤已经到来晚期,治疗效果不佳,甚至功能完全丧失。这些常见的周围神经损伤有下列几种:

腕管综合症:这是由于正中神经在手腕部受到慢性损伤所致。原因包括反复的屈伸手腕,手腕关节炎、腕关节骨折后遗症、肿瘤等。主要表现是不明原因的手指麻木感,发生在拇指食指中指和环指桡侧半,根据神经损伤的严重程度不同,手指麻木的程度不同,容易被忽视,而非专业医生有不能准确及时诊断,因而常常延误病的治疗,严重时会出现手掌大鱼际肌萎缩,拇指不能做対掌运动,即手无力感。

梨状肌综合症:这是坐骨神经在臀部过坐骨大孔时受梨状肌等结构的慢性磨损卡压所致。俗称“坐骨神经痛”,这种周围神经损伤特别容易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混淆。


腓管综合症:这是下肢腓总神经在小腿上段外侧腓神经管处受压所致。腓管综合症的主要表现就是足下垂,即行走是踝关节无法抬起,容易摔跤。


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受损神经支配区的皮肤早期血管扩张而温度升高,皮肤光润、发红或发绀;后期因血管收缩而温度减低,皮肤苍白、萎缩、发亮、变薄,汗腺停止分泌,皮肤干燥、指(趾)甲粗糙脆裂等。
运动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受损神经支配区肌肉主动运动消失,呈弛缓性瘫痪、肌张力降低或消失,肌肉萎缩,关节功能活动障碍及某些特有的临床表现,如桡神经损伤的垂腕、尺神经损伤的爪形手。


关节功能障碍:周围神经损伤后关节周围肌肉的瘫痪和或无力导致关节无力和不稳,水肿和废用导致关节囊和韧带的无力,使关节产生过度活动,关节退变,继之又使关节更易脱位,损伤关节表面,破坏关节的完整性。由于负重关节的异常生物力学与拮抗肌的反向牵拉,进而导致关节畸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