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腰椎椎间盘突出的病理分型!

腰椎椎间盘突出主要根据其突出形态进行病理分型。正常椎间盘形态与椎体上面相一致、其前面圆隆,后缘则两侧凸起,后正中部凹陷。大多学者认为椎间盘向前方突出至椎体方时,很少引起临床症状,故临床意义不大。


椎间盘向上或下方突出至椎体内多无临床症状,称为许莫氏结节但也有许莫结节引起腰痛的病例,只有向后方的突出易压迫神经根和硬膜囊,临床意义明确,所以现有的分型主要是椎间盘向后方突出。
(1) 膨出椎间盘的纤维环完整,只是整个椎间盘向后呈圆隆型膨起,与正常椎间盘后缘相比,其后正中的凹陷消失,代之以膨隆型改变。这种类型多是椎间盘突出的早期表现或退变,由于不压迫神经根,所以不引起神经根受压症状。


(2) 突出椎间盘的纤维环断裂,导致其内层纤维环及髓核向后外侧突起,使纤维环局部膨隆,但椎间盘外层纤维环完整,或仅有少量纤维环完整,其内退变及变性的髓核从破裂口处突出,除突出物机械压迫神经根外,还可能从中漏出大量化学炎症因子,这些炎症因子,刺激神经根产生严重的症状、体征,一般以后外侧突出为常见。
(3) 脱出当纤维环完个破裂,其内的髓核及变性的椎间盘物质自纤维环脱出至椎间盘外,位于后纵韧带下方。这种椎间盘突出临床上也很常见,引起的症状和体征也很严重。


(4) 游离髓核及变性的椎间盘组织自破裂的纤维环及后纵韧带穿出至硬膜外,使之与椎间盘分离,成为一游离组织。这种游离椎间盘可向上下移动,有时可在椎体后面,还有极少数至硬膜囊后面,此种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及硬膜囊,引起严重的疼痛症状及大小便障碍。


(5) 硬膜下型突出的髓核穿破硬膜进人硬膜下间隙,此种情况引起严重的马尾神经粘连,症状重,手术操作复杂,术后恢复较差,临床上少见,几乎均是粗暴重力手法按摩及扳正治疗所造成。
以上分类方法是根据椎间盘最突出程度及压迫部位而分类的,还有一种分类方法是根据椎间盘后方突出部位分为椎间孔型、后外侧型和中央型三种。
后外侧型最为常见,突出物压迫下位神经根的肩部、前部和腋部。


椎间孔型腰椎椎间盘突出压迫椎间孔内走行的上位神经根,如第4、5腰椎椎间孔型压迫第4腰神经根,第5腰椎、第1骶椎椎间孔型压迫第5腰神经根。
中央型突出压迫硬膜囊及马尾神经,除非突出巨大,或存在双节段突出,一般轻度、中度突出则很少出现症状,因为马尾神经在硬膜囊内的位置偏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