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脊柱肿瘤可能会导致哪些症状出现?

脊柱肿瘤患者局部形成肿块,在肌肉深方可触及大小及硬度不同的肿块,位于椎体的肿块颈椎者可在口内触及,在骶骨者可在肛门指诊时发现。那么,脊柱肿瘤会导致出现什么症状呢?又可能会并发哪些疾病?


脊柱肿瘤的症状是什么?


由于脊柱肿瘤早期缺乏特证性的临床表现,早期难以发现,易出现误诊、漏诊。大部分脊柱肿瘤患者得到确诊时往往已处于中晚期,给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并影响治疗效果。脊柱肿瘤患者早期得到及时的诊断及治疗,对其疗效及预后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1、疼痛:疼痛是脊柱肿瘤患者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80%~95%的原发性脊柱肿瘤在确诊时疼痛是首发症状,有时是惟一症状。脊柱肿瘤所致疼痛的可能包括:骨的浸润和做坏(尤其是骨膜的膨胀)、骨病变组织的压迫、病理性骨折、脊柱椎节不稳、脊髓、神经根或神经丛的压迫和侵蚀等。


2、畸形:脊柱肿瘤导致的脊柱畸形并不少见,其主要机理包括:肿瘤对椎体和(或)附件的破坏;脊柱周围组织的痉挛性反应。以及肿瘤体积较大对周围结构形成挤压等。如骨样骨瘤常可出现凹向病灶侧的侧凸畸形,其侧弯顶点多为病灶所在部位。

3、脊柱肿瘤的全身症状:早期脊柱肿瘤患者的全身症状并不明显,出现全身症状通常是原发性恶性肿瘤和转移性肿瘤患者的晚期表现,贫血、消瘦、低热、乏力等为业型的恶液质临床表现。


脊柱肿瘤可能并发哪些疾病?


1、切口感染、裂开。一般情况较差,切口愈合能力不良或脑脊液漏者易发生。术中应注意无菌操作。术后除抗生素治疗外,应积极改善全身情况,特别注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的补充。


2、脊髓水肿。常因手术操作损伤脊髓造成,临床表现类似血肿,治疗以脱水、激素为主,严重者可再次手术,开放硬脊膜。

3、硬脊膜外血肿。椎旁肌肉、椎骨和硬脊膜静脉丛止血不彻底,术后可形成血肿,造成肢体瘫痪加重,多在术后72h内发生,即使在放置引流管的情况下也可发生血肿。如出现这种现象,应积极探查,清除血肿,彻底止血。

由于脊柱肿瘤表面特征不明显,所以就不容易被人们所察觉,等到症状到了晚期之后才察觉,治疗的难度也就会加大。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治愈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