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有关脊髓损伤的几个问题?

1、什么是脊髓?脊髓长在身体的哪个部位?脊髓都有哪些作用?脊髓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一部分,位于人体背面由颈、胸、腰椎等脊椎骨构成的椭圆形骨性椎管内,呈长圆柱状,全长为41~45cm。脊髓上端与颅内的延髓相连,下端呈圆锥形(也称为脊髓圆锥),止于第一腰椎下缘(新生儿则平齐第三腰椎),再往下则连接呈丝状的马尾神经。归到正常脊髓由神经细胞聚集而成,呈灰白色,娇嫩似豆腐。


脊髓是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活动受大脑的控制,主要负责颈部以下躯干及四肢的运动和感觉神经传导功能,也就是负责四肢的协调活动,感受疼痛、温度、触摸与按压等。此外,脊髓还掌管大小便的排出。因此脊髓损伤不仅会造成肢体瘫痪等运动障碍,肢体疼痛麻木等感觉异常,还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等功能障碍诸多问题。
2、什么是脊髓损伤?人们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伤及脊髓,肢体就会出现瘫痪,并产生疼痛、温度等感觉异常或大便、小便失禁等功能障碍的表现,称之为“脊髓损伤”。脊髓损伤的原因可能是脊柱受到外力打击引起脊髓震荡或脊椎骨折压迫了脊髓,也可能是由于脊髓本身的病变如脊髓炎、脊髓肿瘤、脊髓血管病变等原因。脊髓损伤是脊椎损伤最严重的并发症,往往导致受伤躯干平面以下肢体严重的功能障碍,损伤的程度和临床表现取决于最初原发性损伤的部位和性质。脊髓损伤不仅会给患者本人带来身体和心理的严重伤害,还会对家庭和全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


3、发生脊髓损伤的概率高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频繁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出行以及高空作业的大幅度增加,脊髓损伤的发病率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在发达国家,脊髓损伤每年的发生率为每百万人中有28.3~45人。在我国,2002年相关数据表明,北京地区脊髓损伤的发生率约为每百万60人,与1986年相比增长了近10倍。另有报道,在我国因脊髓损伤导致截瘫或四肢瘫痪的患者已高达40万人,而且还在以每年超过1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
4、哪些原因比较容易引起脊髓损伤?脊髓损伤分为外伤性脊髓损伤和非外伤性脊髓损伤。外伤是造成脊髓损伤的主要原因。外伤性脊髓损伤的常见原因依次为自高处坠落、车祸、暴力、在高坡滑倒、运动损伤、刀枪伤及其他。非外伤性脊髓损伤包括以下原因:①发育性病因:脊柱侧弯、脊柱滑脱等;②获得性病因:脊柱结核、横贯性脊髓炎、脊髓动静脉畸形、肿瘤、脊髓空洞症等。


5、脊髓损伤就是脊髓发炎吗?脊髓发炎多见于病毒、细菌、螺旋体、立克次体、寄生虫、原虫、支原体等生物源性感染,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质和(或)白质的炎性病变。因此,脊髓发炎只是引起脊髓损伤的原因之一。
6、小儿麻痹症是脊髓损伤吗?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是脊髓损伤的一种类型。由于儿童发病远高于成人,在人们未普遍接种疫苗以前更以婴幼儿患病居多,故又称小儿麻痹症。主要表现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患者可发生弛缓性麻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