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为什么会出现大小便问题?有什么好办法解决?

括约肌是指分布在人的某些官腔壁的一种环形肌肉。人体内的括约肌见于消化道和泌尿系统。在括约肌收缩的时能关闭管腔,舒张时能开放管腔,平时常处于收缩状态。一般受植物性神经支配或激素调节。同时括约肌管控着我们人体的膀胱收缩、肛门收缩、肠胃的蠕动和性功能。


当我们的脊髓神经或者马尾神经等受到损伤之后,括约肌的支配功能就会因此而减弱或直接丧失。这时患者就会表现出二便方面的各种症状。
出现的大便问题主要是失禁和便秘,会阴区肛门括约肌无收缩力,肛周麻木,无法正常控制大便的排泄,导致病人就会出现失禁的情况。同时也会对直肠产生影响加上肠胃蠕动性不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运行,就会导致病人排便困难,粪便干结,难解。随着时间的推移,病人会伴有肛门坠胀感,肿痛感,下坠感等,老是感觉有便意想排却排不出,非常折磨人。


小便的问题是主要是小便失禁,病人会出现漏尿的情况,还有的病人会出现排尿无力,排尿困难,尿不尽(尿潴留)频繁尿感等等。由于膀胱收缩力的降低导致病人可能无法憋尿或无法排尿,在小便上就会出现各种障碍表现,有的甚至一直伴有尿意却无法排解,长此以往,容易导致病人焦虑抑郁,严重影响生活节奏。还有病人会因为尿液在膀胱内过多,长期不排导致尿反流从而引发肾积水等危害。
目前在医学上处理大小便问题,西医主要是以疏导为主,短暂解决排不出或失禁的问题,像对于小便难排要用导尿管使尿液得以排出,对于大便难排则需要芦荟胶或者开塞露等等。中医对此症状的治疗是从体内进行调理,想要恢复二便,首先要提升括约肌的支配能力。


先让患者适度增加尿量,使膀胱处在一个充盈的状态,增加收缩起伏,膀胱逐渐地会产生收缩力,控制尿流的力量就会上来,这样膀胱的收缩力会逐步地得到好转甚至恢复。

促进患者的消化功能的吸收能力,同时清理肠道中堆积的垃圾。服用中药排空腹胀纳差暖气便秘的状态,促进肠胃蠕动的同时,保留大肠的水分,增加了肠容积,软化了大便、还缓解了腹胀,从而治疗了便秘;随着膀胱收缩力、肠胃蠕动、肛门收缩功能的提升,患者的括约肌支配能力自然而然也会得到提升,从而男性的性功能也会逐渐的提升和恢复。


中医药方面有很多药材对二便障碍都有着很好的医疗效果,例如马钱子有兴奋膀胱,增加膀胱收缩力的作用。人参、鹿茸、麝香等能促进神经修复。蝼蛄、蟋蟀通过神经反射,以及直接作用于促进膀胱收缩排尿。仙灵脾、补骨脂能调整内分泌,改善代谢,对膀胱的恢复大有好处。中医是治本的,不仅能促进膀胱收缩,还能协调膀胱颈部和膀胱括约肌功能,对于尿失禁同时有益,一个方子就有可能既治疗排尿困难又治疗尿失禁,这是中医的神奇之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