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脊髓神经损伤后还有救吗?

人体脊椎骨大致可分为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和尾椎骨五部分。椎骨与椎骨是由椎间盘、韧带和肌肉紧紧连接起来,而脊椎神经则在脊骨中央,由脊骨保护,所以当脊髓神经受损时,其输送和接收神经信号的功能便会受到影响。一般来说,脊髓神经受损最常见的原因是意外而引致创伤。另外细菌或过滤性病毒感染,脊椎良性或恶性肿瘤,脊椎的退化如骨刺或其他(先天性疾病)等,都会引致脊髓受损。


脊髓神经损伤在中医学上属外伤瘀血所致“腰痛”、“痿证”、“癃闭”等病证范畴。脊髓神经损伤可分为原发性脊髓损伤与继发性脊髓神经损伤。前者是指外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于脊髓所造成的损伤。后者是指外力所造成的脊髓水肿、椎管内小血管出血形成血肿、压缩性骨折以及破碎的椎间盘组织等形成脊髓压迫所造成的脊髓的进一步损害。


脊髓神经受损程度和康复机会要视受损位置和受损的严重性,以及受损的原因能否除去;有些病人可能四肢受影响,有些则只是下半身受影响。而在康复预后方面,一些病人可能恢复步行的能力,而有些则需要以轮椅代步。
用一句通俗的话来比喻,脊髓神经一旦发生断裂,人体部分区域就会出现大面积“停电”,部分患者因此会发生终身性的部分或全身瘫痪。
脊髓神经损伤还有救吗

脊髓神经损伤及其继发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反应,会致使患者渐进性的神经组织丢失,在损伤部位形成空洞或瘢痕,导致患者感觉运动功能的丧失。原发性脊髓神经损伤,还常常伴有并发症,如泌尿系统并发症、呼吸系统并发症等。所以,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患者对于脊髓神经损伤的治疗颇为苦恼,因为这个病在西医方面很大程度上属于不可逆转的疾病,通常的治疗主要就是采取手术治疗,但因手术的可变性,手术医治不娴熟,操作暴力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都比较容易进一步导致脊髓神经受损的加深,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病人也是能尽量不做手术就尽量不做手术。


即便手术很成功,短期内可以做到部分缓解症状的条件,但也无法把控病程的发展,与此同时还存在各式各样外在环境因素的影响,只有少数人能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恢复。而且本病早期的症状,非常不容易拿捏,所以很多患者错过了当时最佳的治疗时间,拖延病情使病情进一步发展,导致疾病后续变的顽固,异常难治。

中医药在脊髓神经损伤的治疗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诊疗方案,讲究因时因地、望闻问切、四诊八钢,从理、法、方、药上结合四诊合参来随症施治,一人一方的针对性进行用药治疗。


根据部分患者反映,当药物用完以后,不再服用各类其他药物,反而会感觉身体比之前恢复更好一些。采用中医药疗法配合心理疗法,日常锻炼各项护理,使不少病人走出抑郁烦闷的心境,提高了生活质量。虽然生经益气疗法并不能直接根治本病,但确实也是当下极佳的手段,对治疗脊髓神经损伤效果是比较不错的。总之,脊髓神经损伤后不要气馁,只要治疗就有无限可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