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腰椎病患者的日常护理保健!

腰椎病是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人们常说的腰椎病涵盖了“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腰扭伤、风湿性腰痛”等疾患。腰椎病虽然不像血液病、癌症那样短期内就会造成严重伤害,它的一大特点就是痊愈周期长而又无法彻底除根,除了谨遵医嘱吃药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下面就从保健方面给大家讲解一下生活中如何对抗腰椎病。


1、正确把握好用腰在搬、抬重物时,应将两足分开与肩等宽,屈膝,腹肌用力,再搬动物体。此时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了腰部的力量。若在膝关节伸直状态下,从地上搬取重物,腰部承受的压力可增加40%,极易损伤腰部的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故搬物时不能弯腰,而应屈膝,要保持腰部正常直立位臵时的曲度,避免力量集中在腰部。如物体太重,不可强行用力。

2、保持良好的姿势我们工作的时候尤其是IT一族都是伏案在电脑前,保持弯腰驼背就是一整天。正常生理曲度遭到破坏是导致腰椎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尽量避免驼背,在坐久后多起来锻炼一下。


3、注意腰部的保暖注意腰部的保暖,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因为如果要不受到风寒侵袭容易造成腰椎病症状的加重,如果患有腰椎病的朋友要多加注意。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工作时候的坐姿不正确,睡觉时候的睡姿不正确,不合理休息。或者剧烈运动造成腰部受伤等等,也是患上腰椎病的原因。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时候要保持良好的习惯,避免此类事情发生。

5、锻炼身体这是个不变的万金油条例,身体好了。什么病都没了,锻炼身体是多么的重要。

6、不要长时间吹空调,夏天到了,吹空调也就多了,长时间吹空调容易使腰部关节的血液循环速度降低、导致腰部供血不足而引发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尽量避免长时间吹空调!


7、腰椎病患者在工作的时候要始终保持正确的姿势,可以时不时的按摩一下腰腿部位,或者是做一做体操,这样可以起到缓解腰部肌肉紧张的效果。从下班以后到睡觉以前的时间里,患者不要长时间坐着,因为对腰部非常的不利,非常容易引起腰痛,因此患者吃晚饭后不要看电视。睡觉的时候要睡在硬板床上,可以弯曲髋关节呈侧卧的姿势,或者是在腿的下面放个垫子,然后呈屈腿仰卧的姿势。患者所枕的枕头要低一些,如果脖子下面有空隙的话,可以拿毛巾将其填上。腰椎病患者还要注意保暖、防寒、防潮。

8、腰椎病患者在外出的时候,如果感到腰部有不舒服的感觉或者是扭伤了腰部,应该马上到医院去治疗,不要自我忍耐导致病情更加严重,以及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有规律,不要随即打乱生物钟。患者要避免着凉,在寒热交接的天气里,轻轻的微风就可以导致腰椎病的复发。

9、腰部的保暖,如果腰背部受到潮湿、寒冷等不良因素环境,很容易导致腰背部肌肉发生痉挛、紧张等,而导致的腰椎病的复发。尤其是在秋冬两季,应随着天气的变化增加衣服,注意腰背部及下肢的保暖。


10、坚持锻炼,在日常闲暇时间,一定要坚持锻炼,尤其是腰背部的功能及前屈、后伸、旋转运动的锻炼,就能增加腰部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韧性及强度等,达到有效的预防腰椎疾病复发的效果。

11、避免腰部外伤,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腰部的扭伤及外伤是导致腰椎疾病发生及复发的直接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腰部的外伤及扭伤的发生,能有效的预防腰椎病的复发。


12、保持正确的姿势,如果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保持正确的坐姿,能有效的减轻腰椎的负荷,延缓腰椎的退行性改变的程度,从而达到有效的预防腰椎病复发的效果。

温馨提示:腰椎病患者平时宜食清淡饮食,慎食煎炸之品。还有腰椎病患者平时要少坐多站、多平卧时腰椎所受应力最小,直腰坐位时腰椎所受应力是站立位时的1.5倍,伏案前倾位(哈腰)时腰椎所受应力是站立位时的2倍左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