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喝中药注意这几点,效果会更好!

中药汤剂是从古至今沿用时间最长、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剂型,正确使用中药是发挥中药疗效的关键。我国的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古代的时候,因为当时还没有引进西药,所有的疑难杂症以及其它常见的疾病都是靠中药来进行治疗,虽然说中药治疗疾病方面也有一些短板,但是从总体来说效果还是可以的,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


药食同源,中药就像是人们的食物,来自于大自然中,其生长的环境造就了中药的寒热温凉的属性,中医主要就是利用药物的这种寒热温凉的属性来纠正人体的阴阳失调,从根本上调整人体的一些不正常的病理状态,副作用非常小。
中药治病不像现在临床上由化学合成的一些西药,其副作用小,对肝肾损害小。如果辩证准确,用药后能够起到显著的疗效,而且不易复发。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都渐渐意识到了中药的重要性,在对一些疾病的治疗上,虽然西药见效快,但是往往治标不治本,而中药见效比较慢,如果能够慢慢调理的话,却能标本兼治。为了使中药的应用能够更合理、疗效更可靠,在选用中药治病时一定要心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来提高身体对药物的吸收率。


一、不要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相信大家在喝中药之前,中医也会提醒你在喝中药期间尽量不要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损伤你的肠胃,影响你的消化吸收能力,从而也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以及对药物的吸收,药效也会大打折扣,使原有可发挥的药效受限。
辛辣食物会减弱重要的药性,有些辛辣食材还会和中药产生反应,危害人体的健康。辛辣食物大多是耗气动火的,所以我们在服用清热去火、滋阴凉血的中药时这类食物应该尽量避免。一些花椒、羊肉、大蒜等属于辛辣食物,会影响重要的药性。


二、合理用药药物剂量是药物取得疗效的关键。许多人认为中药药性缓慢,加大剂量就能见效快。其实,药物随着剂量的不同,作用也不一样,如有些人经常嚼食人参,或用来炖肉、煲汤,以达到保健作用,殊不知,人参吃多了可产生头痛、失眠、心悸、烦躁、便秘、血压升高等毒性反应。所以,在服用中药期间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给出的推荐药量进行服用,不要想着求快而盲目增加药量,或者是减小药量,也会影响效果,还有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有解毒功效的食物不要吃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所服用的这些中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好处的,但是他毕竟也属于一种药物,如果在服用药物期间,阴差阳错吃了一些天然解毒药,可能也会降低中药的药效,比如我们常见的绿豆,白萝卜,浓茶,这三类食物就会在不同程度上降低药效,大家在喝中药的时候,尽量不要吃这类食物。

1、忌生冷

在吃中药的时候,饮食上注意生冷食物最好不要吃。生冷食物本来就会对胃肠造成较大的损伤,如果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还食用生冷食物的话,不仅会影响药效的吸收,严重的还会引起一些胃肠疾病。尤其是本来就胃肠不好的人,更要注意饮食忌生冷。


研究已经证实,萝卜会削弱人参等的补益作用,因而大不到治疗以及滋补的作用。因此经常有吃中药习惯的人要注意,对萝卜必须要敬而远之。


2、忌油腻

喝中药期间油腻的食物也要忌。油腻食物吃多了不利于消化,还会有长湿气的弊端。如果在喝中药期间吃油腻食物的话会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从而失去了重要的药用价值。一些脾胃不好、消化不良的人平时就应该少吃油腻的食物。


3、忌浓茶

一般服用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尤其在服用“阿胶”、“银耳”时,忌与茶水同服,同时服用会使茶叶中的鞣酸、生物碱等产生沉淀,影响人体吸收。如平时有喝茶习惯,可以少喝一些绿茶,而且最好在服药2~3小时后再喝。


4、忌萝卜

不管是吃中药还是吃西药,在服药期间都应该尽量避免吃萝卜,否则的话药性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很多人之所以会服用了大量药物后病情没有起色,与饮食不当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吃中药的时候更不能吃萝卜,当然除了一些服理气化痰的药物外。之所以在此期间不能吃萝卜,是由于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尤其是在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中药时。


四、注意中药的温度大部分人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为了喝药方便都会直接让药店人员把中药给煎好,然后合理分成袋装中药,每天喝两包就可以,比较方便,为了延长中药的保质期,拿回家的中药尽量放在冷藏室中冷藏或者冰箱保鲜层以及家里阴凉处,在喝的时候不能直接喝,最好在热水中热一下,既有利于肠胃健康,也能提高身体对中药的消化吸收速度,药效也会提高。
温馨提示:喝中药能从根本上对我们的身体进行调养,但是喝中药的时候禁忌多。一些生冷、腥膻、油腻、辛辣的食物在喝中药的时候最好都不要吃,不然会影响中药的药性,有时还会危害身体健康。中药渣也有很好的作用,外敷或是泡脚都能起到养生的效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