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腰椎管狭窄的分类和病因有哪些?

腰椎管狭窄症是一组慢性进行性脊髓、马尾及脊神经疾病。是由椎管发生的骨性和(或)纤维性狭窄引起的脊髓、马尾及脊神经根的压迫而出现相应的神经功能障碍。


一、腰椎管狭窄根据病因分类:可分为原发性腰椎管狭窄和继发性腰椎管狭窄。

原发性腰椎管狭窄 :由于先天椎管发育不全,以致椎管本身和神经根管矢状径狭窄,使脊神经根或马尾神经遭受刺激和压迫,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继发性腰椎管狭窄:由于后天因素(退变、外伤、失稳、畸形、新生物,炎症等)造成腰椎管内径小于正常值,产生一系列症状与体征。
原发性腰椎管狭窄常见病因为:1、先天性小椎管;2、软骨发育不良;3、先天性椎弓峡部裂及滑脱;4、先天性脊柱裂。

1、退行性变的脊椎骨性增生、黄韧带肥厚、后纵韧带钙化、侧隐窝狭窄、椎间盘病变等;2、创伤因素致脊柱骨折所遗留的畸形;3、椎弓峡部裂致椎体滑脱;4、脊柱侧弯以及其他一些骨病(例如Paget’s病等)。
二、根据临床症状和狭窄部位分类
中央型腰椎管狭窄:又称马尾间歇性跛行;     神经根管型腰椎管狭窄:又称坐骨神经病变;     混合型腰椎管狭窄:既有神经根受压,又有马尾神经受压。
三、腰椎生理发育
出生时,腰椎管呈卵圆形,但随着人体发育、成长、负重、运动及其它活动而使腰部负荷增加,则促使腰椎椎管朝着增加力学负荷强度的方向发展,至成年时腰5、骶1的椎管大多呈三角形和三叶草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