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去按摩推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病情相对轻一些的病人可能初期症状并没有明显的特征,当病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时,有一部分病人就会想到去按摩理疗放松缓解症状,来减轻痛苦的同时,试试能否改善这种难受的情况,殊不知正是这种心理导致一些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发展成了马尾综合征病人。


简先生,40岁,浙江温州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2018年5月3日的时候,由于腰部酸胀感强烈,便找了一家以中医推拿为由的理疗店。简单和推拿师傅沟通过后,在推拿背部按摩时,简先生发现腰部疼痛剧烈,大约半个小时后自我感觉出现尿失禁的情况,随立即赶往医院就医。


在医院进行腰椎MRI检查提示:简先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L4-5、L5-S1)伴随相应腰椎管狭窄,诊断后考虑合并马尾神经损伤,建议转诊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左腿疼痛,下肢麻木,大小便失禁,腿脚无力,性功能丧失。在术后1年之久的康复时间里,在当地多家大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病情始终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还因和理疗店的官司和医疗费用让自己心神俱疲。


简先生后来说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就是5月3日那天的决定,当时更是千不该万不该去找那个理疗店,导致现在什么也干不了不说,还落一身病。不仅身体不如从前,天天也没有什么好的心情,对生活也失去了希望,自己还成了家里的负担。


对于腰椎疾病或者椎管疾病病史的患者来讲,如果在不恰当的时间选择了不靠谱的理疗进行不应该的“治疗”就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病人由于对疾病知识的匮乏,很容易被所谓的“师傅的经验”给进行误导,因为多数师傅的目的在于让你办卡,充值,冲业绩,而非治病。在种种特定巧合下,就会把本身放松缓解的一种按摩推拿理疗,变成了致病的因素。


并没有说是不让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按摩理疗,而是需要非常的小心和谨慎对待。不是所有的椎间盘突出症病人都适合按摩推拿的。如果去非专业的医疗机构那进去按摩,由于手法或者是力度不对,有可能的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加重,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腰椎间盘的脱垂,导致马尾神经严重损伤。


在这里提醒大家一点,按摩对于腰椎病问题并无实效。只能说腰椎问题能够通过按摩的方式适当的缓解一下,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腰椎突出的问题。如果腰椎已经压迫神经过度,为了更好地治疗腰椎问题,不建议大家用按摩或者推拿的方式去缓解暂时的疼痛,而应该选择科学的管理方法,处理腰椎病变的问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