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马  尾  神  经  损  伤  的  

1. 直  肠  护  理  

2. 饮  食  护  理  

3. 褥  疮  护  理  

——


  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的直肠护理?马尾神经损伤的治疗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其并发症,我们也不能忽视,做好各项预防措施。特别是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的直肠护理,直肠是自肛缘起向上15cm的一段大肠。直肠周围多脂肪、无纵带,位于膀胱和生殖器官的背侧。马尾神经损伤患者因为所患疾病原因,需要更加的关注保护直肠。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对马尾神经损伤的直肠护理:


【直肠护理】

  马尾或脊髓损伤后,因长期卧床,加之肠蠕动慢,出现便秘或大便失禁是常见的,对于这类患者要积极训练定时排便每日固定时间放便盒,利用胃结肠反射反射凑近排便按摩下腹部刺激肛门区诱发排便,调整饮食结构,多进食高蛋白和富含粗纤维的蔬菜,促进肠蠕动,如果出现便秘,则需用通便药物帮助排便。防止暴饮暴食,避免因饮食不当给患者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 饮食护理 】

  一般老年颈椎病、腰椎病是椎体增生、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所以颈、腰椎病患者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黄豆、猪尾骨、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的褥疮护理?马尾神经损伤属于难治疾病,其治疗效果是有一定限制的,并不能够让患者们经过治疗后恢复如初,人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仍然需要亲人的照顾护理。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马尾神经损伤患者褥疮的护理:


【 褥疮护理 】

  马尾神经损伤的患者,因截瘫平面以下皮肤感觉丧失,神经营养功能差,易发生痔疮,护理人员应帮助患者定时直线翻身,并用50%的红花酒精按摩受压部位的皮肤,骨突处垫棉垫,并保持患者皮肤及衣被清洁、干燥,每日做到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达到舒筋活血的作用。

  生经益气汤治疗马尾神经损伤。因大小便失禁的患者发生臀红,应及时为患者清洗会阴部,用红霉素或者氧化锌软膏局部外涂。要求床上用品干净整洁、平整、柔软,髋部位宜垫软垫、气圈,使受压均匀,必要时使用痔疮垫,如果出现痔疮,要及时除去压迫因素,保持全面清洁,及时更换敷料,加强营养,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并根据情况进行创面切除及皮瓣转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