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中医怎么理解马尾神经综合征的复杂化?

 马尾神经综合征的症状并不是单一的某种表现,是由多种症状组合而成的症候群表现。例如常见的麻木表现,疼痛感觉,知觉不灵敏及大小便的功能减退或失常等等。当然这些也只是马尾神经综合征症候群中众多的特征之一。马尾神经综合征的病人也正是因为特征表现多样化,导致病人出现在各种科室,如康复科、泌尿科、骨科、神经内科、中医科、外科等。            正由于马尾神经综合征的复杂化,导致病人因症状产生的并发症也极为难缠。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给大家说一下,可能更容易理解。比如有的病人存在大小便的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病人可能会逐渐有肛门坠胀的感觉,长期经常上厕所,可能还会出现痔疮等表现而有的小便困难的病人可能会因为排尿无力导致尿潴留,如果憋尿过多或逼尿错误可能会产生尿反流引发肾积水;二便如果都有困难的病人通常男性患者会因为二者功能减退合并男性ED功能障碍;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马尾神经综合征属于综合征。症状不仅复杂多变,多数都属于一环扣一环。中医认为马尾神经综合征发病的机制与中医病症中痿证、痹症、筋症大致相同。认为肝肾亏损,脾胃不和、髓枯筋痿、气血不运和经络阻滞是其发病根本。           

 在此病理基础上中医药以益气通络为基础,重在疏气和胃、滋肝补肾、温阳化瘀、益气活血、通经活络来针对性应对治疗            临症时从整体辨证出发,一人一方,以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疏通平衡,促进恢复为主,帮助病人起到提升更快回归于健康生活中的可能马尾神经综合征怎么确诊?对于马尾神经综合征的诊断一直是医学上的一个问题判断是否含有马尾神经损伤,并不是全靠核磁、ct这些仪器的检查报告来确定而是应该在参考西医检查报告的基础上配合症状的反馈来综合性判断书否属于马尾综合征的情况。

当你看到检查报告中提到L2-5,L5-S1之间突出压迫神经、神经根受压、髓核脱出、马尾神经受压等等之类的字眼时,你可能就已经患上马尾综合征了。只不过每个人受压或者损伤的情况不同,展现出来的病情症状也是有多有少,但是都有大同小异的病貌。在得知马尾损伤后产生的病症有哪些后,我们应该知道检查上应该参考哪些报告!

1、腰椎X线平片检查:腰椎X片可宏观地观察腰椎退变或外力损伤情况,是腰椎疾患诊断的基础,尤其是确定马尾神经的病因X线片不可忽略。

     腰椎间盘退变性椎间隙变窄、移行椎、骨肿瘤等疾病的X光片均有重要的诊断意义,结合临床可有效诊断马尾神经损伤。

2、SEP(体感诱发电位):SEP是测定躯体感觉系统(以脊髓后索为主)的传导功能的检测法,对判定脊髓损伤程度有一定帮助。

3、脊髓造影术:脊髓造影术使神经根、硬膜囊显影,通过其充盈程度从另一角度反映其本身病变或损伤情况。

CT及MRI:CT及MRI两者对不同组织结构有极高的分辩能力可清楚显示腰椎管的情况、椎间盘突出的方向和程度、神经根受压的状态,CT及MRI是诊断引起马尾神经损伤的腰椎疾患和观察马尾大体变化的重要检查手段。马尾神经受损可能会有误诊和漏诊,希望大部分病人能够结合自己的临床症状表现去相对应处理治疗,或者提早预防护理避免疾病呈现继发性损害的程度去进一步损伤身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