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马尾神经受压不同时期的症状表现!

马尾神经是指在脊髓圆锥以下的腰骶神经根,主要分布在L2-5、S1-5之间,是人体比较重要的一种神经,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尾巴根”,负责支配盆腔和下肢的感觉与运动,生殖器官、肠道和膀胱功能。马尾神经损害临床上大多是由于各种先天或后天的原因致腰椎管绝对或相对狭窄,也有一部分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马尾神经而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


1.早期

早期的马尾神经受压患者症状可能不明显,大部分患者常有不明确的慢性腰痛史及轻度的活动受限。这些症状往往在生活中或者工作后加重,休息后得以缓解,但腰部和臀部的疼痛通常不易立刻消失,许多患者并没有放在心上,认为是劳累过度的正常现象。

2.中期

中期的马尾神经受压患者通常已经有了明显局部的疼痛感和压迫神经所产生的麻木感,并且神经损伤的症状呈现进行式的加重,下肢力量逐渐减弱,会阴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发展成软瘫。


在括约肌方面也会出现障碍表现,男性患者性功能障碍,腹部会有坠胀感,部分患者单侧或者双侧脚踝发紧致使脚部红肿、憋胀感等。

3.晚期

大小便功能障碍,腿部肌肉长期失养导致肌肉严重萎缩,消化系统紊乱,不思进食,睡眠不好,因长期的疼痛感麻木感大量服用西医药进而使肝肾出现问题,五脏肺腑亏虚,精神萎靡产生抑郁、焦虑甚至是轻生念头。这部分患者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不再具有自理能力。


晚期患者也是最容易出现其他并发症的阶段,例如体内激素分泌紊乱,胃炎,胆结石,胆囊炎,记忆力下降,肌营养不良,膀胱炎,瘫痪等。

因此,本病应尽早治疗,是疾病不至于迅速进展。早期的康复训练和晚期的护理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也十分重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