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腰椎病有哪些预防措施!

腰椎病带给我们的不止是病痛,还有很多身体的并发症,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威胁,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健康被疾病损害,这就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做好疾病的预防护理措施,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腰椎病生活中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预防腰椎病的有效措施:

1、加强锻炼:预防腰椎病平时就要注意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条件,适当的体育锻炼同样是不可缺少的,腰椎病患者可以做一些医疗体操、太极拳或保健气功,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可增强体魄,增加灵活性、反应性和腰及各部位肌肉、韧带的耐久性。


2、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气血不通又称经络不通,人体的一切功能都是在经络系统的控制下进行的:经络失控是疾病形成的原因。)、经脉不畅、不通则痛。所以,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暖,避免使其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


3、防止过度劳累。腰部的超负荷使用必然会造成腰部肌肉,韧带和关节等的损伤而出现腰、腿痛。所以,注意不要让腰部过于疲劳,以免诱发腰椎病的产生。


4、注意锻炼的力度。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



5、注意休息。休息能够使身体各部位积聚的紧张压力得以释放,保证身体协调性,减少发生各种急性疼痛的机会。


6、注意合理用腰。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7、饮食调理:患者多由虚所致,加上得病日久,五脏俱损,所以在日常生活饮食中要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的摄入,清淡避免油腻,慎吃寒凉刺激之物,多食温补平缓之品,以达到补益之功,从而增强机体正气。


8、避免体重过于肥胖:虽然说肥胖和腰椎间盘突出这一疾病看似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过于肥胖是很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疾病发生的,因为肥胖的时候会增加颈椎的压力,造成了压迫神经,就很可能会导致各种颈腰椎方面的疾病。


9、站或坐姿势要正确。脊柱不正,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椎间盘突出的隐伏根源。正确的姿势应该“站如松,坐如钟”,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温馨提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急性期应该静养,不宜运动。在病情稳定后可以配以体操等适度的运动。在坚持合适的方法、正确的姿势、循序渐进的原则上,持之以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