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什么是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它是一种广泛累及脑和脊髓白质的急性炎症性脱髓鞘疾病。通常发生在感染后、出疹后或者疫苗接种以后,其病理特征为多灶性的弥散性的髓鞘脱失,一般呈单相病程,也就是它很少复发。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的发病机制和病因并不完全的清楚,可能的机制就是机体在病毒感染、疫苗接种或是服用某些药物以后,这些致病因子侵犯了中枢神经系统,改变其抗原性,然后使得自身抗体不能识别这种抗原,从而导致针对自身髓鞘的免疫攻击反应。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的症状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是一种广泛累及中枢神经系统白质的急性炎症性脱髓鞘病。主要多见于儿童以及青少年。通常发生在感染出疹疫苗接种之后,所以又叫做感染后、出疹后、疫苗接种后的脑脊髓炎。                        一般都是急性起病,多是在出现皮疹后的2-4天,常表现为诊斑正在消退,症状已经在改善的时候,患者又突然出现高热,并且伴有头晕头痛乏力全身酸痛严重时还会出现抽搐意志障碍。临床表现大多数会出现神经功能的障碍。比如有的人会出现大脑弥散性的损害症状,比如会出现意识障碍或者精神异常,另外会出现脑局灶性的损害的表现,比如会出现偏瘫、偏盲、视力障碍以及共济失调。


另外也有脊髓病变的损害,比如会出现受损平面以下的瘫痪,并且有感觉的减退或者消失,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大小便功能障碍


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的预防,针对该病的好发人群更应做到积极预防,在进行免疫接种、病毒感染后,及时防治,避免引发急性播散性

(1)良好的生活方式对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的预防可能有所帮助,好发人群应该注意保证规律的生活、补充充足的营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保暖,避免引起感冒、感染。

(2)积极治疗原发感染疾病,避免引起脑和脊髓弥散性炎症。


(3)完善和规范疫苗的接种,保证疫苗的质量,接种前做好消毒工作,接种后注意后续的追踪和观察。

(4)不可滥用药物,要遵医嘱用药,如左旋咪唑、驱虫净、复方磺胺甲恶唑等药物。


不管任何疾病患者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积极配合治疗的心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