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神经

「简述」脊髓神经有多重要!

脊髓神经位于后背部,存在于脊椎骨所形成的管腔中,由延脑沿伸到上腰部,其直径约为人的指头宽,长约50公分,柔软且具伸缩性(看起来与市场上看到的猪的龙骨骨髓相同)约每隔半公分左右两侧各分出一条呈索状的神经根。


脊髓神经共有颈髓8节、胸髓12节、腰髓5节以及荐髓4-5节。脊髓的功能就像双向的电话线,其功能在于沟通脑部与周围神经,也就是说,它可传达脑部的讯息到四肢或内脏,也可传达四肢或内脏的感觉到脑部,是脑部与四肢的信号交换站。 脑部发出的信号经由脊髓当作转送站传到四肢及躯干的肌肉,并将全身的感觉、触觉、冷热觉等信号再传到脑部告诉大脑现在全身是在什么样的情况。 


除此之外,脊髓神经也传达着自律神经的信息;自律神经是由交感神经以及副交感神经所构成,二者互相协调支配内脏的活动,包括血压的调节、肠胃蠕动及排便功能、膀胱收缩及排尿功能、体温的调节。
所以说脊髓神经一旦损伤就会造成不同程度之运动及(或)感觉功能的丧失,因而产生许多的问题,包括:运动感觉机能障碍、排尿排便困难、呼吸机能障碍、性功能障碍、皮肤并发病、自主神经机能异常等。


而脊髓神经损伤则是由于各种不同致病因素引起脊髓结构和功能的损伤,造成损伤水平一下脊髓功能(运动,感觉,反射等)的障碍。它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损伤,往往造成不同程度的截瘫或四肢瘫,严重的影响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和参与社会活动能力。

评论